milkhoney garden.jpg  

我的花園能夠付諸實現雖然始於一個簡單的念頭,但是過程中我做了不少功課。
也從花園的完成中體會“只要有心,小夢想終能發芽”的道理。
其中我在許多愛好園藝,喜歡慢生活的部落格中得到靈感,也獲得許多常識,明白“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“,所以我也貢獻一些參考資料,給有需要的你。
如果你希望創造小花園,不論是希望在陽台,頂樓或是任何空間中,都要先瞭解環境的基本條件,才能讓花園有適當的發展性。
而我的『奶與蜜花園』基本條件又是甚麼呢?

座向:座西朝東,因此有早晨至正午的日照時間,日照雖不長,但是三~四小時的陽光對許多半日照的植物們已是足夠,座向關係著日照,是很重要的條件。

通風:我的花園由於是開放式的,並且位於頂樓,因此通風良好,夜晚也常有微風拜訪。通風良好的環境,植物才不容易滋生病蟲害。

位置:花園位在四樓的頂樓,並且加蓋屋頂,因此頂多為半日照場所,並且沒有早晨的露水滋潤植物們,這是基本條件的缺憾之一。

溫度:同樣因為位於頂樓的花園加上加蓋的屋頂,在夏季時溫度很高, 所以要注意植株在炎熱的夏季會有無法越季的危機,因此要慎選植物。

日照:如上述只有三~四小時的時間陽光會曬進花園裡,其餘的時間雖無直接的日照,但是光線在日落之前都是非常充足明亮的。
以上幾個基本條件都是主人必須要知道的,因為每個條件都關係著該選擇甚麼樣的植物,以及該如何照顧他們。我的花園條件並不是非常理想,我最擔心的夏季溫度過高的情形,目前也在持續觀察中。

如果你不是很確定花園的環境條件,那麼可以試試我的做法:
1.在花園初期我只先選購可以在室內環境也生長得很好的觀葉植物們。像是非常容易照顧的常春藤,袖珍椰子,合果竽等。

常春藤.jpg

 

袖珍椰子.jpg  
2.持續觀察日照的情況,慢慢可以試著讓一些只需半日照的植物進駐。因為不希望花園只有滿滿的綠色,所以我選了有浪漫紫色的雪茄花,夢娜紫,鼠尾草,等,而他們至今都還成長的很好,但是仍舊要觀察是否熬的住夏天的考驗。
雪茄花.jpg 夢娜紫.jpg 鼠尾草.jpg 

3.在我成功的照顧了草花植物一段時間後,才會大膽的再選購其他開花植物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前我和許多人一樣看見美麗的開花植物就想抱回家,甚至連植物的名稱都不去知道,更不用說如何種植的方法了。
『奶與蜜花園』誕生至今雖然時間不長,我還只是個園藝菜鳥,對於花園能順利的孕育生命,我的感想與建議希望能提供給同是園藝新手的你:

瞭解植物的特性跟需求,給予適當的照顧。

可以參考許多同樣喜歡捻花惹草的部落格,從中得到許多經驗之談。

澆水真是一門大學問,請多參考書籍補充知識,因為大部份的植物不是渴死而是被淹死的喔!

用愛來照顧植物們,就會讓他們頭好壯壯。

 有任何建議也歡迎你們留言。

文:verna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tetm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