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128266-pola
 
「想要在別人指定的地方尋找生命的意義,只是一種徒勞。唯有在祕密當中,才能挖掘到意義。」

「希望是一支超級放大鏡 - 就是因為這樣它才無法看遠。」

「你要不就無畏無懼,要不就自由自在,你沒法兩個都要。」

「進入我們人生的生命數量是無法估算的」

「在黑暗中,寂靜成了百科全書,將發生在過往與現在之間的所有一切,凝結濃縮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很少有一本書從第一頁就讓我驚艷不已。

我承認,記住作者的姓名這樁事對我來說有點困難,並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,而是本人的習慣或是腦袋記憶體的容量總是不足。

我這人又沒什麼“品牌忠誠度”,總是見異思遷。

可是這一年來,這本書深深吸引著我,就像鄉愁一樣,時不時在午夜夢迴時呼喚著....

幾個月前我在圖書館的架上發現了它,連書名似乎都在對著我說話。


我們在此相遇
,我們在此相遇,我 們 在 此 相 遇... 

 

~「我們在此相遇」約翰 伯格(John Berger)著,吳莉君譯。~

 

當時我正在尋找一種描寫地方、描寫旅行、描寫城市的書,我不喜歡看旅遊指南,執意要尋找一本獨特,能帶領我去到未知的書,片刻之後,目光便落在「我們在此相遇」(Here is where we meet)。

最喜歡這本書中在里斯本的街道上遇見逝去的母親這一篇,約翰 伯格把母親擺在第一章,也擺在最後一章。

「人們在電影院裡哭泣的理由,就跟買票進去的人數一樣多」像這樣經常發出驚人之語的母親,其實是約翰 伯格自行捏造出的形象或是事實? 

不得而知。只知道在充滿想像的里斯本裡,他與死去十五年的母親再次相逢,逸趣橫生的對話在母子之間,這讓我看得入迷,也反覆翻閱了好幾次。

然後,他分別在七個城市遇見已經逝去的父親,女兒,戀人,啓蒙老師等。他們展開一次一次的對話,時間到了過去又回到現在,或許也在未來。時間不是那麼重要,回憶才是主角。

 

我開始想像,應該選擇在哪個城市遇見剛離世的爺爺?我該對他說什麼?他又會告訴我什麼?

或許遇見爺爺時,他會戴著平日很喜歡的帽子與墨鏡,還要翻著小冊子,寫上他想紀錄的事情,過去他曾經寫下關於如何長壽,如何清心寡慾,如何不與人爭的字,我看過那些字,它們是爺爺筆下優美的字體,是他清澈的心靈。再下一次遇見他時,他一定會問「有沒有點心?」他最愛吃甜食,即使已經95歲。 

是的,爺爺離世時是95歲,姑姑說他生前就要活到這個年紀,因為他說「九五至尊」。像預言一樣,他老人家就在這個歲數撒手人寰。

R0128039   
爺爺的字~  

 

其實,我讀「我們在此相遇」....有的時候並沒有看懂。我想莫非是要讓我一輩子可以讀許多次?

他問母親「妳為什麼從不讀我寫的書? 」

「我喜歡可以帶我進入另一種人生的書。我是為了這個原因才讀以前讀過的那些書的。」母親說。

 

心有戚戚焉!這是我的結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tetm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